《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期刊

《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創刊於2018年,為臺灣數位人文學會所主辦之半年刊,每年4月及10月出刊。旨促進人文領域與資訊科技的對話交流,共同探討如何透過數位科技與人文研究者之學術專業的結合,促使數位資源運用成為知識活化與創造的重要方法,帶動數位人文研究的未來發展方向。

自1990年代起,國內外的研究單位和典藏機構中已經累積了豐富的數位典藏成果,透過數位形式保存實體文物,結合詮釋資料和資料分類管理系統的運作,使文化資產得以保存和再現。主題多元且數量龐大的數位典藏資源,甚至可以跨越機構、國界而連結整合,進行跨文本、跨主題的資料分析及關聯性建立。而數位典藏所累積的龐大資源,正是數位人文發展的重要基礎與能量。

數位人文是利用數位資源及資訊科技所進行之人文研究,特別是單憑傳統人工方法難以進行、唯有藉助數位科技方能從事的人文研究。透過人文學者與資訊專家不斷地對話與交流,跨越學科知識的藩籬,整合不同資料類型與分析技術,發展出具跨學科與跨領域特色的新研究議題與新研究方法,進而推動人文研究的反思與轉型。

歷年在台灣舉辦之「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至2016年已舉辦七屆),會中發表的論文呈現了多元的研究主題樣貌,但只有約十篇的論文得以收錄於「數位人文研究叢書」,尚有許多優秀的研究缺乏刊登之處。本刊的創立即在此研究浪潮下應運而生,冀望為數位人文研究者提供發表和出版的正式管道。

本期刊委託「Airiti Library 華藝線上圖書館」編輯與發行,採全數位方式發刊,不另印製紙本期刊。

出版資訊

  • ISSN : 2616-5732
  • DOI : 10.6853/DADH
  • 出版單位 : 臺灣數位人文學會 & Ainosco Press , 台灣
  • 期刊索引 : ACI
  • 刊頻 : 半年刊 , 正常發行

年度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