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稿徵件】DADH 2019會議徵稿啟事

會議主題:數位人文與社會脈動 (Digital Humanities and Social Trends)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日期:2019年12月3日至12月6日

URL: https://dadh2019.conf.tw/site/page.aspx?pid=243&sid=1308&lang=CHT

數位人文(Digital Humanities)是一個新興的研究領域。數位人文一詞是在2004年左右被提出,成為此領域發展的關鍵詞彙。雖然被研議的時間不長,數位人文卻以前所未見的速度蓬勃地發展。近年來無論是歐美、亞洲各國與台灣的學術研究機構,都相繼成立各種數位人文組織,致力於數位人文的研究與發展,由此可見各界對此領域的期待與盼望。

數位人文領域的核心概念是將現代資訊科技技術應用於傳統人文知識的探索,以突破現今傳統人文研究的限制。此跨學科視野的知識與技術的結合成果是任何單一領域所無法達成的。而數位人文領域的發展,實際上也與各種資訊技術的進步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新的資訊科技,不僅能夠提供新的資料分析方法,也可能用於創造新型態的數位資源。

近年來,雲端運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資訊科技的理論、技術、系統及工具方面都有了迅速的發展,新世代人文學者融合「運算思維」於其研究發想與實踐中將有助於達成「以人文主題為中心,資訊科技為輔助」的數位人文精神。今年為「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舉辦10周年,本屆會議以人文研究主題為主軸,探討數位人文對人文研究的潛力、優勢,以及侷限。除了延續歷年對數位人文研究各面向的關注外,並將以「數位人文與社會脈動 (Digital Humanities and Social Trends)」為會議主題,廣邀國內外從事數位人文之專家學者與會,期待透過彼此之對話與交流,再創數位人文研究新的里程碑。

一、徵稿主題

本會議敬邀徵集下列(但不限)與數位人文領域之研究論文:

1. 數位人文理論及認識論之研究。
2. 數位人文與社會、文化、經濟、制度、歷史和意識形態。
3. 數位人文及運算思維於人文學科教育之影響。
4. 數位人文與假新聞。
5. 資料中心主義、資料化及其對研究的影響。
6. 音樂、電影、戲劇等數位藝術之研究與應用
7. 文化遺產、數位遊戲、虛擬實境、數位設計、新媒體等其他相關領域的發展與應用。
8. 促進人文研究之數位技術的發展與應用,如雲端運算、人工智慧、大數據、資料探勘、社會網絡分析、視覺化、圖像化等。
9. 數位人文的開放資源和工具。
10. 研究資料管理、資料庋用。
11. 其他資訊科技與人文研究議題的結合。

二、徵稿辦法

  • 徵稿形式:論文摘要、海報摘要、Panel 提案。
  • 線上投稿網址:https://easychair.org/conferences/?conf=dadh2019
  • 投稿格式:
    • 論文摘要:1000 – 3000 字
    • 海報摘要:500 – 1500 字
    • Panel 提案:1500字以上(須綜述 3-4 篇論文並附論文摘要)
  • 稿件語言:中文、英文。如以中文發表,須提供中英文論文題目。

三、會後論文出版

  • 會後將請發表人依據會議討論狀況進行論文修改,交付審查;
  • 通過審查者,將收錄於由臺灣數位人文學會所主辦之《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期刊。
  • 有關出版之重要日期及格式將再行公告。

四、重要日期

2019/07/31   論文摘要 / 海報摘要 / Panel 提案繳交截止
2019/08/31   審查結果通知
2019/10/15   論文全文繳交截止
2019/10/15   早鳥報名截止
2019/11/20   報名截止
2019/12/3 (W2)-12/6 (W5)  會議日期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臺灣數位人文學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