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跨越歐亞的藥物研究 一個數位人文的新視野

【資訊工程學系數位人文專題講座】

講題:跨越歐亞的藥物研究 一個數位人文的新視野
(Medicines Across Eurasia: A Digital Humanities Experiment)

時間:2019年05月29日(三) 09:30–12:3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德田館)R102教室

主講人:Prof. Michael Stanley-Baker 徐源(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教授)

   William Chong 張英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研究人員)

主持人:項潔教授(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

演講摘要
本講座旨在介紹傳統醫藥在中古時期及之前的傳播是如何跨越了區域、語言和知識生態的數位人文研究取徑。眾所周知,多語種的古老文獻對大部分學者造成了個人研究上的限制。而我們的計劃則希望透過數位分析和連結的方式,建立一個數位文獻平台和雲端工作空間,讓學者們突破語言障礙,提出新的研究想像,進而藉助研究社群,開展跨領域的研究。我們已聚集了幾位研究中古醫學的史學家,合作建立地區性的資料庫,以便數位化多語種的中古文獻;同時,也會開發一款同義辭工具,以連結不同語言間的同義詞彙(特別是藥名)。目前的初步研究關注於中醫草藥的別名,已與最先進的植物學線上資源連結。我們希望這套工具不僅能協助古代醫學文獻研究,而且也能服務於傳統醫學在現代的應用。

本演講以中文進行 公開演講,歡迎自由參加
聯絡資訊: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  胡其瑞博士(02-33669847)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