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報導】余光中書寫香港紀錄片 中山大學首映

紀錄片預告: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odRZ72QUKReEFtRGRRUWU5ek0/view

國立中山大學今(26)日慶祝榮譽退休教授余光中90大壽,慶生會上首播全台首支「余光中書寫香港紀錄片」作為獻禮。拍攝團隊實地走訪香江取景,訪談余光中多位文壇舊識,歷時數月錄製成40分鐘的紀錄片,回顧余光中教授文學生涯中長達11年的「香港時期」,呈現其文學創作、教學與生活點滴。首映會上除余光中教授伉儷蒞臨參與,校方也特別邀請香港中文大學榮譽退休講座教授金聖華、退休教授黃維樑、圖書館人員及余教授香港友人與會出席。

余光中1928年生於南京,20歲遷居台灣,西元1974年至1985年曾在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中文系任教,這段期間創作出已出版的163首詩作及25篇散文,是創作的黃金歲月時期,對於往後臺灣時期的創作有著深遠的影響。余光中曾說「大陸是母親,台灣是妻子,香港是情人」,其作品充滿對兩岸三地的感情。文學家梁實秋先生也曾說:「余光中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成就之高一時無兩」,學者黃維樑教授更稱其有「璀璨的五采筆」。

「余光中書寫香港紀錄片」藉由旅行詩篇般的影像,生動地再現余光中教授在香港書寫的那段美好歲月。 本紀錄片從余光中教授朗誦詩作〈望海〉說起,全片以香港中文大學為主軸,實地走訪香港機場、沙田、船灣、馬鞍山等地,並拍攝中文大學圖書館典藏余光中教授任教時期相關手稿文物、獲頒榮譽文學博士等實體資料,搭配余光中教授友人金聖華教授、黃維樑教授與高足黃秀蓮老師、樊善標教授的深度訪談。此外,影片音樂皆以余光中教授的詩文入曲,其中兩首獲得現代民歌之父楊弦,和歌手羅大佑等著名作曲者無償授權;另兩首配樂則由中山兩名學生吳翊菱和劉羿均作曲創作,讓觀賞者共同沉浸在余光中教授那段創作時光,同時認識現代詩文學創作的風華與精隨。 余光中談到詩文創作歷程時提到,〈望海〉是從香港到高雄不久寫的,當時他相當懷念香港,來到西子灣,望著茫茫台灣海峽,越看越遠;最後,最遙遠的是望海的眼睛,深刻表達自己對香港時期的戀慕。他表示,當時全家「連根拔起」,舉家遷至香港,首先遇到的就是語言問題,因為他不會講廣東話,別人問他問題,他只能用普通話回答,「這大概是世界少有」。余教授也回憶,當時在台灣當教授一個月薪水7千元,到了香港也是7千元,「不過,是港幣7千!」待遇確實不錯。

中山大學副校長陳陽益表示,10月28日重陽節是余光中教授的生日,今天提前為余大師暖壽並發表紀錄片。「余光中書寫香港紀錄片」部份將收錄於校方圖書館內的「余光中數位文學館」,完整版另製成VCD,珍藏余學研究於香港的精采篇章。 新聞來源:http://news.nsysu.edu.tw/files/14-1342-176074,r2910-1.php?Lang=zh-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