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資料使用工作坊

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資料使用工作坊

日期:2017年10月20日(星期五)
地點: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第二會議室
主辦單位:調查研究專題中心、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
報名網址:https://goo.gl/e5T5pS
報名期間:2017年9月20日至10月12日下午四點止
報名人數:70人(現場) 100人(網路直播)
※因場地座位有限,主辦單位保留錄取名單最後決定權,將於10/13以電子郵件告知通過者(請留意您的mail)及會議資料下載處,會議當天恕不接受現場報名。
※工作坊當天將提供現場線上直播,屆時會於10/13通知mail中提供直播網址。
議程:(電子檔詳見附件)

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Panel Study of Family Dynamics,簡稱PSFD)自1999年起,從人口、家庭、勞動、教育、心理等面向,針對全臺灣的成年人口進行追蹤調查。有系統地針對受訪者的家庭組成、家人特性及家人互動情況進行長期資料累積。訪問最多波次的樣本,迄今已累積16波次的追蹤資料。為國內歷時最久、累積追蹤波次最多的調查資料。訪問對象除前述成年人口外,進一步擴展至其子女。
目前持續追蹤訪問的樣本,已達七千多位受訪者。除了進行橫斷面或貫時資料分析外,亦可利用成年人口問卷中的親代、子女資訊,建構兩代或多代資料。或者,應用成年人口問卷中的手足資訊,建構兄弟姊妹資料(sibling data)。藉由成年樣本、子女樣本的配對資料,亦可對兩代關係進行深入研究。
除前述在臺灣蒐集的調查資料外,計畫團隊於2004年起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合作,在福建、上海、浙江三個省市進行成年人口追蹤調查。在調查對象及問卷內容上,都是以臺灣的規劃為藍本。目前中國三個省市已完成4波追蹤訪問,對兩岸的人口、家庭、勞動、教育等課題,提供了豐富的比較研究素材。
本次工作坊除介紹PSFD的資料結構、問卷內容及資料串連工具與方法外,計畫成員于若蓉教授、周玉慧教授、陶宏麟教授也將分享資料庫的使用經驗。期望藉由工作坊的舉辦,讓相關領域的研究者能更瞭解此一珍貴的調查資料庫,並實地應用資料進行研究。

華人家庭研究計畫https://psfd.sinica.edu.tw/web/
Panel Study of Family Dynamics
研討會聯絡人:張雅琦小姐
電話:(02)2789-8131
E-mail:yachi@gate.sinica.edu.tw

工作坊議程工作坊報名

發佈留言